三脈的理論

三脈乃是從印度瑜珈所演變來的靈修理論  |  2014.08.24


內在能量

三脈的理論乃是從印度的瑜珈所演變來的靈修理論,它在西方國家的與西方醫學的人體解剖學理上是不被承認的;因為將一個人的身體解剖開後,在生理上並沒有所謂的三脈,這與人體上也找不到道家任督二脈與中醫十二正經的部份是一樣的。

雖然如此,三脈卻是身體能量運行的通道,這個理論在能量治療的理論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我們在這裡摘錄了網路有關三脈的理論與相關學說給各位參考,希望大家能夠對三脈與七輪擁有更正確與豐富的觀念。

三脈是我們靈性的身體其中一個構成部分,分別是中脈,左脈和右脈。三脈是我們人體內的三種力量,左脈掌管我們的記憶、過去和情感方面,右脈掌管我們的思維、末來、行動以及計劃力面。中脈兼有二者的長處,卻沒有二者的短處。

一般人由於中脈沒有打開,只能使用左右兩脈的能量,而且多數不能兩邊平均使用。有些人使用左邊的能量多些,有些人使用右邊的能量多些,於是造成許多種不同的人格。

左脈的特質
左脈我們又稱它為陰脈或月亮脈,位於人體的左半邊,能把過去的記憶帶入意識之中,幫助人們做出判斷與行動的參考。當左脈保持活躍時,人便會有生存的欲望。當左脈枯萎時,人便會死亡。

傾向左脈的人比較內向,他們感情豐富,卻怯於表達出來,往往多愁善感。他們的好處是較有藝術氣質,比較容易相處,不曾去主宰別人,無事生非。缺點是性格較怠惰,做事優猶寡斷,缺乏系統,很容易受別人的支配,在現今競爭劇烈的社會,他們的成就往往有限。

當左脈疲弱時,會造成極端的情緒化,並且會喜怒無常。當受到壓力太大時,就會產生神經錯亂和痴呆。

右脈的特質 
右脈又稱陽脈或太陽脈,位於身體的右半邊,右脈主要供應身體行動與思考的能量。當右脈充滿能量時,人們的行動力就會積極,思考及注意力都能夠集中。當右脈缺乏能量時,人們就會缺乏行動力,思考與注意力都會降低。右脈在右半邊行走,它會與中脈及左脈交叉,接著走入左腦的位置。

傾向右脈的性格外向好動,好作思考計劃,勇於表現自己、卻缺乏情感及藝術方面的發展。他們的好處是辦事能幹,井井有條,懂得組織他人為自己做事,由於他們能量較多,做起事來像有用不完的精力,所以能夠有魄力做大事,在現代的社會,這類人往往成為政客、官員、等等,有一定的成就和地位。

但他們的缺點是往往自我過大,以為一切都在他們掌握之中,他們只看見自己,卻看不見他人,於是不惜犧牲他人為自己服務。在小的層面是去指揮及利用他人,剝削他人,在大的層面是去侵略和掠奪其他國家。

中脈的特質
中脈掌管持續與進化,普通人的中脈未完全覺醒。它只是我們中樞神經系統中的一個潛伏的通道,所以不會在平常的知覺狀態下感到它的存在。這個潛伏的通道只有在得到「自覺」之後才被發動─即是在靈量被喚醒之後我們才可以通過中樞神經系統,知覺到它的存在。

打開中脈的人能自由使用左脈與右脈的長處,卻不會有二者的短處。他們看見人最崇高的靈性方面,於是能欣賞別人、享受和別人在一起,真正做到相親相愛。

許多歷史上的大人物皆打開了中脈,他們在歷史轉折的關頭出現,帶領自己的國家和民族闖出一條新的道路。但他們卻不曾陷入自我的陷阱,他們許多都能保持謙虛,並不將自己置於他人之上。也有些得到自覺的人社會地位並不高,沒有多大成就,但他們都能表現得與眾不同,並向周遭散發出平安,令身邊的人感到喜樂。

中脈沒有打開所產生的問題
中脈沒有打開的人是沒有辦法進入真正的靜坐的。即使有某些自稱靈性導師的人教導用意守玄關或是將頭腦放空的方法,他們用勉強的方法去靜坐,很容易會落入左脈的潛意識(sub-consciousness)或右脈的超意識(supra-consciousness)之中。

左邊的潛意識是代表過去的力量,一切過去的,包含進化過程中被淘汰的事物,包括植物、微生物及人類、亡靈等等都在這裡。落入了潛意識之後,在大腦的後部,左脈會膨脹如同一個汽球一般,變的越來越大。如果過度儲存我們左脈的力量,便會形成一個局部的真空地帶,吸入一個亡靈進去,那個人會產生一些異常的行為,包括聽到亡靈的聲音與不能自我控制的反應等等。他們在靜坐時會不由自主的做出一些動作,他自己也不能控制,或在生活中做出他自己也不願意做的事情。

右邊的超意識是代表將來的力量,未來及一切宰制他人的力量都在這裡。一個人連接上這裡,表面看來好像是具有一些靈幻及預知的能力,包含看見聽見一些非這個空間所存在的東西等。但對這個人並沒有根本的好處。反而造成自我過於膨脹或被另一空間生物所捕捉,聽不見他人的建議與喜歡主宰他人。

許多人害怕學習某種功法會出現偏差,但卻說不出是甚麼原理,其實就是內在的靈性害怕出現上述兩種情況。

許多未得到自覺的瑜伽術士與自稱靈性導師的人,會教人利用意識與動作的方法刺激左右兩脈,試圖使人體的靈量上升。同時他們會使用一些怪異的方法,使人走向極端的左脈或右脈。如果一個人走得太左或太右,便超越了人的範圍,在左邊,他會連接上集體潛意識(collective sub-consciousness)﹔在右邊,他會連接上集體超意識(collective supra-consciousness)。而無法回到做人的當下(中脈)來。

本文部分摘自"霎哈嘉瑜伽(瑜珈) 台灣"


靈氣課程台北 學生心得靈氣課程推薦 靈氣問與答Q&A 給學生的一封信

::回到文章列表::

《靈氣療法》 《能量治療》 《影片採訪》 《研究紀錄》 《中醫隨筆》 《知命識命》

《靈氣療法》

《能量治療》

《影片採訪》

《紀錄研究》

《中醫隨筆》

《知命識命》

    宇謙老師 【作者:宇謙老師】
    中國執業中醫師(北京/天津).天津中醫藥大學針灸博士.多年來致力於推廣外身心靈課程、能量治療及健康講座,學生包括了專業的諮商師、醫護人員及神職人員。
    《轉載摘錄請標示出處/本站成立於2003年12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