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井靈氣五戒歷史 Reiki History

為了尋求「安心立命」之道以安頓身心,決心踏上修行之旅。


靈氣創始人 臼井甕男Usui Mikao
創始人臼井甕男 Usui Mikao

臼井靈氣療法傳承之祖-臼井甕男 Usui Mikao

有關臼井靈氣歷史,一直都是師生們彼此代代相傳。 目前世界各地所學習到的靈氣種類,大多是日本的臼井甕男先生(1865年8月15日 - 1926年3月9日)所傳承出來的。

臼井甕男出生於慶應元年 8 月 15 日(當時的日本暦法是舊暦也就是 6 月 24 日),出生在岐阜縣山縣郡谷合村(現在的岐阜縣山縣市谷合)。由於十幾歳就離開家郷、艱辛地生活著,喜歡讀書、歴史書、傳記、醫學書、佛教経典、基督教典、心理學、神仙術、呪術、易學、人相學,是造詣深厚而相當多才的人。學習多種語言,並於歐美・中國留學過。曾任職過公務員、會社員、實業家、新聞記者、與政治家-後藤新平的秘書、宗教的布教師、刑務所的教戒師、因為人生歴練較深也擁有了較寬懬的視野、在各種領域與派別皆有深入涉略。註:後藤新平曾為日據時期曾任台灣民政官員。

安心立命 安頓身心

臼井先生在世界四處旅遊之後不久,便開始尋求人生中「安心立命」之道,而決心進入修行之道。為了達到「安心立命」之境,於是到京都的寺廟座禪修行三年、遲遲未果。後於大正 11(1922)年 3 月上旬、在抱著「人生的目的就為了獲得安心立命、如果無法獲得這境界那活著也沒什麼意味」的覺悟,進入鞍馬山展開了斷食座禪。

臼井甕男的生活照
臼井甕男的生活照

感受「我即宇宙、宇宙即我」之境

臼井先生第一天他放了小石頭在眼前,每過一天便丟掉一顆。以此數日後臼井先生發現「體内靈氣」與「充斥於鞍馬山的宇宙靈氣」開始了有了共鳴、且日漸增強。三周後的深夜,當第二十一顆石頭被丟棄時,有種強烈的宇宙靈氣自頭頂貫穿了全身、後意識不明且昏迷了過去。醒來之時、發現體内靈氣已經跟宇宙靈氣之間相互共鳴,有種打從靈魂深處感受到「我即宇宙、宇宙即我」切確的實感、因此求得了安心立命的境地。

跟過去的身心感受不一樣,臼井先生不再覺得精疲力竭與僵硬,同時也不再感覺到饑餓。同時它也經驗到了生命的本質,

在經歷了這段內在的高峰經驗後,他知道他已經獲得了上天的啟發。

臼井先生起身走下山,途中因不小心撞到盤根錯節的樹根,腳大拇指的指甲被扯裂,他馬上痛的跳起來並立刻用手抓住腳,沒想到幾分鐘後疼痛便停止,血也不流了,而且腳趾看來似乎完美如初。

下山後他在一個路邊的茶攤休息,賣東西的老人看著他一臉長長的鬍鬚和他身上衣服的情況,知道他已經斷食一段時間了,而準備早餐需要一小段時間,所以特別告訴他這情況,以免他等得著急,並告訴臼井先生樹下有椅子,可以坐著等。不久,老人的女兒端著早餐走來,他看著她時,發現她剛哭過,且半邊臉是紅腫的,他問她發生什麼事,她說她牙痛已三天了,他請問她是否願意讓他將手放在她臉上,經過她的允許,他將兩手像杯狀似地蓋著她的雙頰,幾分鍾後她不痛了,腫也開始消退了。

晚上他回到禪寺,有人告訴他,老禪師因關節痛正躺在床上,臼井先生先行沐浴並吃些東西後,便去見他,並再度用他的雙手解除了他的疼痛。至此為止,臼井先生已經擁有了徒手療癒的能力。

此時的他意識發現到這種來自於身心與宇宙的共振狀態,能夠賦予自己治癒的能力。這種治療的狀態與鞍馬山上的高峰經驗相同,無論是鞍馬山的體驗、或是偶然的治癒的經驗、都與一般的氣功不一樣,是體内的靈氣跟宇宙間的靈氣波動相互共鳴的結果。

臼井靈氣五戒
靈氣的核心-臼井靈氣五戒証書

臼井靈氣五戒

在往後日子中,臼井先生不僅不斷磨練自己的療癒技術,並在日本的一間收容所中行醫,並廣收師生。但是漸漸的,臼井靈氣效果雖然非常卓越,但他發現到病人痊癒之後,卻又因為相同的病症而常常回到收容所來;而其中大部分都是可以自立謀生的年輕人。 臼井先生因此了解到他即便醫好了他們身體的疾病,但並沒有教他們如何用一種感恩的心過全新的生活。於是他離開收容所,開始臼井靈氣教學,去幫助一些有心想要多了解一點的人,他教他們如何療癒自己,並寫下臼井靈氣五戒的守則,期望能夠幫助他們同時治癒自己的內心。

「就在今日.不怒不憂.心存感謝.勤勉其業.待人親切。」

設立道場 公開傳授

「應該將自己這種來自上天的啟示與體驗跟大眾分享。以手掌/按手療法(手当療法)作為入口,進而使人理解到人生的目的就是進入安心立命之境,這個技術應該不僅限於自己的親人學習,應將其廣為流傳。」臼井先生因此而下定了決心。

「應向大眾公開並廣為傳授這種能力。」於是以"臼井靈氣療法"之名,於1922年4月(大正11年)在東京成立了臼井靈氣療法學會,並向許多人教授靈氣療法。而臼井靈氣療法學會現在仍存在,將臼井先生的傳承連綿繼承至今,被稱為傳統靈氣

《版權所有 轉載、摘錄本文請標示出處/2003年12月 》


《下一篇 靈氣西傳》



靈氣課程台北 學生心得靈氣課程推薦 靈氣問與答Q&A 給學生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