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能量】嗅覺是大腦的快速開關  |  2019.11.21


嗅覺神經系統

人體接收到這個世界主要的訊息大多會進入到大腦,然後由大腦去綜合判斷應該採取的反應與活動,其中絕大部分的訊息傳輸都會經由視丘進行分析與過濾,但是有一些管道是直接跳過視丘而到感覺皮層去的,因為其對生存的影響舉足輕重而需要快速反應。嗅覺就是其中一種。

視丘又稱丘腦,是大腦的感官中心。來自於大腦皮質、脊髓、中腦、視神經等處的感覺神經纖維束均會匯集至視丘,最後視丘再將這些感覺訊息(嗅覺除外)傳到更上層的感覺皮質去。

大部份哺乳類及爬蟲類動物的嗅覺系統由主要嗅覺系統(main olfactory system)及輔助嗅覺系統(accessory olfactory system)組成。前者負責感應氣態物質的氣味,後者則負責感應液態物質的氣味。

當氣味分子通過大腦時,在所謂蟲類腦的腦緣系統下方的幾個腺體都同時被影響。

海馬迴:長期記憶,記憶回溯,空間感受。
杏仁核:管理情緒、憤怒與恐懼,慾望與飢餓。
腦下垂體:掌管各種內分泌激素。

而嗅覺的神經訊號一開始會傳送到大腦中與記憶相關的海馬迴,最後會傳送至大腦的情緒中心-杏仁核(amygdala),且嗅覺是五感中唯一不經過視丘(thalamus),而直接將刺激傳到大腦中與記憶緊密連結的感覺傳遞,所以人類對氣味的感覺容易受到情感和環境的左右。

所以嗅覺可以讓我們釋放壓抑已久的內在本性,不僅用在放鬆,也能夠讓我們影響對一個人的觀感與感情。

對於哺乳類動物來說,主要嗅覺系統從鼻子吸入氣體,接觸到包含有很多種嗅覺感受器的嗅覺上皮細胞,從而探測到氣味。嗅覺神經將感受器活化成電子信號。信號從而在嗅覺神經上轉導。嗅覺神經,類似於感光神經,並不是邊緣神經系統的一部分,嗅覺神經在醫學被定義為大腦的一部分。嗅覺神經一直延伸到嗅球,嗅球是屬於中央神經系統的。在不同嗅覺神經上,嗅覺感受器的複雜設計可以從背景環境氣體中識別新的氣體並且決定氣體的濃度。

而嗅覺主要是與味覺相互配合的,因為人體主要的味覺系統只能分辨五種味道:甜、鹹、苦、酸和鮮。然而我們在進食時能夠分辨多種的味道,主要來自於嗅覺與味覺的相互配合。

嗅覺和大腦的關係

大腦中的海馬迴區域和記憶功能有直接的關聯,另有一個控制嗅覺的區域和負責情緒、記憶與行為的邊緣系統有部分連結,所以當我們聞到某種味道的時候,也會觸動某種感覺和情緒,例如:聞到咖啡覺得舒適或提神,聞到薰衣草的味道覺得放鬆或想睡。

從人類演化的角度看來嗅覺和記憶是非常有關連的,因為過去人類還在狩獵及吃野外植物的時代,判別東西有沒有毒,能不能吃只能靠嗅覺,所以為了生存必須,聞到東西發出奇怪的氣味,大腦就要記憶什麼物質可能有危險,所以嗅覺在過去,對於生存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醫學從癲癇患者上 發現嗅覺與記憶有關

科學家在接受腦部病灶切除手術的癲癇病人身上,發現會出現術後記憶受損的現象,當我們將測量的電極放在腦部的海馬迴區域並同時給予病患詞彙記憶,結果顯示,除了海馬區域,嗅覺區域也在記憶過程中活動。而且是嗅覺區的神經元會先活動,然後才是海馬迴區的神經元活動,當兩種神經元達到同步時,就形成記憶了。

大腦的嗅覺區和海馬迴區的神經元是以40赫茲的頻率同步活動,而視覺神經元被刺激的時候,也會有以40赫茲頻率震盪的同步現象,此外其他的感覺神經元被刺激產生喜怒哀樂或恐懼等感覺時,大腦也會傳遞信號,產生同步現象,會使海馬迴產生記憶。

失智症患者的嗅覺衰退

實際研究發現失智症患者在出現失智的記憶障礙現象時,會先出現嗅覺衰退的問題;而病人鼻子的嗅覺神經在衰退後,會因為對味道的感受改變,進而改變自己原有的飲食習慣,而形成惡性循環。所以,若是能夠反其道而行,多用鼻子聞味道,不只可以提升嗅覺的靈敏度,也能夠透過嗅覺神經去刺激記憶神經,提升腦力。

所以嗅覺是打開大腦記憶與感受的開關!

也因此,嗅覺能夠掌控我們的情緒記憶!


《本文收錄於-能量奧義書》

 


靈氣課程台北 學生心得靈氣課程推薦 靈氣問與答Q&A 給學生的一封信

::回到文章列表::

《靈氣療法》 《能量治療》 《影片採訪》 《研究紀錄》 《中醫隨筆》 《知命識命》

《靈氣療法》

《能量治療》

《影片採訪》

《紀錄研究》

《中醫隨筆》

《知命識命》

    宇謙老師 【作者:宇謙老師】
    中國執業中醫師(北京/天津).天津中醫藥大學針灸博士.多年來致力於推廣外身心靈課程、能量治療及健康講座,學生包括了專業的諮商師、醫護人員及神職人員。
    《轉載摘錄請標示出處/本站成立於2003年12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