穢跡金剛

《金剛本生》

佛法不滅,久住於世

鳥樞沙摩明王(梵名Ucchusma),又作鳥芻沙摩明王、鳥樞瑟摩明王、鳥素沙摩明王;亦稱穢跡金剛、火頭金剛、不淨金剛、受觸金剛、穢積金剛、不壞金剛、除穢忿怒尊等。是密教及禪宗所奉祀的忿怒尊之一,為北方羯磨部的教令輪身。

據《慧琳音義》卷三十六所載,此明王的本願是噉盡一切的不淨,具深淨大悲,不避穢觸,為救護眾生,以如猛火般的大威光,燒除煩惱妄見、分別垢淨生滅之心。由於具有轉不淨為清淨之特德,故常置於不淨處供奉。

凡持誦此明王之神咒者,可得甚大功德,不但可以得到除病,敬愛,避難,受福,智慧,富貴,敵伏等大利益,更可防禦枯木精,惡鬼,毒蛇等諸障礙,以上十法稱為神變十大秘法,此外,尚有一特別功德,就是能變女胎為男胎,有一種叫烏芻沙摩明王變成男子法,傳說日本在平安時代,不論帝王及貴族,均奉修甚廣,崇德天皇誕生時,特命南勝坊僧正,嚴修此法,後果誕男嬰,此即一例。

在台灣所傳的唐密穢跡金剛法主要乃是指下列兩部經典所出之真言:

穢跡金剛說神通大滿陀羅尼法術靈要門一卷(唐代。阿質達霰譯)
穢跡金剛法禁百變法經(唐代。阿質達霰譯)

依經中所說,釋迦牟尼佛入滅後,三千大千世界有無量百千萬眾的天龍八部、人、非人等,大家因佛陀入滅而哽咽啼泣悲惱,還有無量的諸天大眾及釋提桓因等也都來供養佛陀。這時只有螺髻梵王一人不來供養佛,而且與千萬億眾的天女共相欲樂。

於是百千眾的咒仙前往收服螺髻梵王,結果百千眾的咒仙去到螺髻梵王處,見到外圍都以種種不淨污穢物作為「城塹」,眾咒仙們見此污穢物,各各犯咒而死。大眾從未見過這事,於是又改驅策無量的金剛聖眾持咒而往,結果七天之中,也沒有一位金剛聖眾能將螺髻梵王給降伏。大眾見此情形,更加感到悲哀,而同說偈言:

苦哉大聖尊,涅槃何太速?諸天猶決定,無人追喚得。痛哉天中天,涅槃如火滅。

說完偈誦後,大眾皆泣不成聲。此時佛陀憐愍大眾,即以神力,從佛的左心化現出一尊「穢跡金剛」,金剛力士立刻在眾中從座而起說:「我有大神咒,能取彼螺髻梵王」。說完後,穢跡金剛即顯現大神通,三千大千世界大地震動,天宮、龍宮及諸鬼神宮殿全都被金剛神力給摧伏崩落。然後騰空前往螺髻梵王住處後用手指一指,所有的「醜穢不淨」立刻變為清淨大地!

穢跡金剛對螺髻梵王說:「你這大愚癡,佛陀欲入涅槃,你為何不去瞻仰佛陀?還與天女在此欲樂?」說完後,穢跡金剛以「金剛」之力,用指一指,螺髻梵王當下情慾消除、穢垢皆淨,隨即發菩提心與穢跡金剛同回佛涅槃之處。

於是大眾都讚歎:「穢跡金剛大力士,如何才有如是的大神力,能將螺髻梵王縛禁而來至於此?」穢跡金剛即說:「若有世間眾生,被諸天惡魔一切外道所惱亂者,但誦我咒十萬遍,我自現身,令一切有情,隨意滿足,永離貧窮,常令安樂」。

還有唸這咒之前要先發大願,內容如下:

南無我本師釋迦牟尼佛,於如來滅後,受持此咒,誓度群生,令佛法不滅,久住於世。

說完這個願文後,穢跡金剛就說了「大圓滿陀羅尼神咒穢跡真言」

以上是穢跡金剛示現的緣起,螺髻梵王後來被佛陀授記名為「清淨光明佛」,而穢跡金剛亦名為「大權力士神王佛」。


《穢跡金剛 靈驗感應》

唐‧慧持大師持穢跡金剛咒,感金剛杵飛空
唐‧錢塘 菩提寺慧持法師,過蜀中高德,教授穢跡金剛全咒法。誦及二年,大有感驗,令杵升空,隨意而往。──詳於《水陸儀軌‧卷一》之「結界」。

按:據《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云:「虔誠結印不動十萬遍,杵搖水涌那時方明證,杵像放光言語及神變。大覺慈尊左心化現出」。「神王靈感持誦得法語,設一盆器滿盛清淨水,誦我祕章晝夜不斷聲,水涌杵動光明神通證」。多位樹林欽因老和尚傳習金剛咒的師兄在修法時,常見所插的香會發生抖動,直到修法後才結束,亦有師兄見「金剛杵」會抖動,此亦為持誦金剛咒的感應之一。

北宋‧媽祖林默娘藉穢跡金剛咒修得神力


媽祖林默娘生於北宋太祖元年(西元九六○年)。據《莆田縣志》載,林默娘四、五歲時隨父乘船到浙江定海普陀山;林默娘看到觀音菩薩像後,精神受到奇異的感召,有了預知休咎的能力。八歲入塾啟蒙,過目成誦而輒解奧義,且聞一知十,宛如神童。十歲時,頃心於佛陀,喜歡朝夕焚香誦經禮佛,毫無倦容。十三歲時,一日老道士玄通來到林家化緣,乃對默娘說:「我看你出生以來,就具有佛性,你應該把你的這副慈悲心腸,去拯救世人才對」。說罷,授以『玄微秘法』。經玄通老道士教授後,默娘頓悟一切佛道經典的真義(詳劉昌博《台灣搜神記》一書)。

據耕雲居士著的《觀潮隨筆‧第一輯世說》書中說:媽祖皈依於大悲庵的淨光上人,淨光上人傳授媽祖以「綠度母觀音本尊」及「穢跡金剛」諸密法,並為專說大乘要義,兼授「三昧耶最上戒」,未幾修得神通,每為邑人驅邪治病,群咸目為神人,而救弱、導航、解海上危難,功德尤大。若依阮昌銳《莊嚴的世界》說法,媽祖十六歲時,有一天與女伴在庭院休憩,忽然有神人從古井出,手執「銅符」,將「銅符」交給默娘後,昇空而去。默娘潛心鑽研「銅符」的靈妙,學得一身法術,用「銅符」驅邪壓煞,消災解厄,治病濟世。

按:據聞一千年前媽祖在古井所得之「銅符」即「穢跡金剛符」。大悲庵淨光上人傳授給林默娘居士的是「綠度母觀音」及「穢跡金剛」等密法,所以媽祖才有此神力。

南宋‧顯超大師持穢跡金剛咒救人,往生西方


南宋‧顯超大師,博州人,親授金總持三藏「穢跡」持咒之法,濟病解冤。計所得施利五萬緡,入永壽寺常住,後病中見佛菩薩前迎蓮花,遍滿技樂雜奏。弟子皆告留法師住世救苦,淨土變相漸漸隱沒,乃復住十五年「行咒」救人。一日天樂異香,佛及眾聖如前迎接,即面西加趺而化。──詳於《佛祖統紀‧卷二十七》,《大正藏》第四十九冊頁二八○下。或見於《佛教藏》第一六一冊《新續高僧傳‧卷四十二》頁六七一。

按:顯超大師持誦「穢跡金剛咒」,感應神驗,每每以咒濟病解冤,待老病時,弟子們懇求大師住世救眾生,大師答應,又復住世十五年,仍以持誦「穢跡金剛咒」救度眾生。

明‧性福大師持穢跡金剛咒證肉身不壞


明代廣陵 福田律院的性福大師,平日除了持戒精嚴,就是持誦「穢跡金剛神咒」。律師之所以持誦此咒,據說是過去住在南海普陀山圓通殿,一日在附近林間散步,時有白鴉口銜紙片落地,律師撿視乃為《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再翻閱《大藏》考覈,確為「穢跡金剛咒」無誤,從此天天受持萬遍以上,以為恆課。

一夕慧雲師靜夜起行,見大殿微光閃爍,往前視之,唯聞性福大師的「金剛咒」聲,慧雲師讚嘆良久,乃對性福大師說:「汝自後可號為金剛大德」也。性福律師每每於壇內持咒時,則「穢跡金剛杵」飛舞空中,淨盆中的水也會無火而自沸,穢跡金剛法相手中的「金剛輪」亦自旋轉不已,及持咒完畢,其「金剛杵」方從空中墜地,滾沸的水始平靜,「金剛輪」轉亦停止。而且「金剛咒」所唸過的「淨水」和著一些「泥」,製為藥丸,可療疾治百病,有求之者莫不效應,後人尊稱「金剛大德」,亦稱「金剛和尚」。

一日有一個人為大師畫「金剛杵」形像,畫竟,畫像者竟消失,大家皆相傳為「神人」所畫,由是名動江左,道俗驚歎。律師教化僧俗,功德不可數,壽六十九,戒臘四十有一,造塔葬於廣陵福田寺院旁。

數年後,清兵南下,進軍江寧,直入廣陵,在昏夜中士兵見福田寺院旁的塔中有光,疑為寶藏,遂將大師的塔開啟,竟見大師「端坐如生,肉身不壞」。後將大師移於院內的塔右,大家膜拜不斷。──詳於《佛教藏》第一六一冊之《新續高僧傳‧卷二十八》頁六九六。

按:性福大師持金剛咒得種種神跡,這些感驗在《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已有云:「若誦一切諸咒,先須作壇,若誦我此咒者,即勿須作壇。但剋一跋枳『金剛榼杵』……安杵壇中咒一百八遍,其杵即自動,或變作種種異物,亦勿怪之。更誦咒一百八遍,其杵自去地三尺以來,或五六七尺乃至一丈以來。持法之人即須歸依懺悔發願,我於彼中即現真身,隨行人意所願樂者,並皆速得如意。我即與授菩提之記,即得身心解脫。先須誦十萬遍滿,然後作法若課未充不得效驗」。性福大師圓寂後竟證得全身舍利肉身不壞,實為修穢跡金剛咒證肉身不壞的第一人。大師所使用過的金剛杵與肉身均供養於廣陵福田律院,據說該肉身與金剛杵到清代還在。而黃山翠微寺 心空 海學律師也是日持此咒不輟。

明‧憨山大師以穢跡金剛咒治癒顛狂僧


《憨山大師年譜疏》提及,一日憨山大師在宗鏡堂陞座,兩僧夾扶一僧,歷階而上,顛狂不已,其兩道友乞請本師(指憨山大師本人)引救,云此僧持「大悲咒」五年,素無敗行,不知何故著魔至此,憨山大師曰,此病可醫,即命侍者於堂中遍詢,得習持「穢跡金剛神咒」者三人來前,本師因於座間先自持,令習者傳教之,初傳不省,本師以扇於案上震威一擊,提授一句,傳之,便應聲如響,習者因逐句傳竟,顛僧如夢斯覺,頂禮而退。──詳《憨山大師年譜疏》頁一一八。台北新文豐出版。

按:此顛狂僧持「大悲咒」達五年,平時素無敗行,不知何故著魔?憨山大師先選了三位得以習持「穢跡金剛咒」者,大師先口誦金剛咒,然後令三名僧人及顛僧一起習學咒句,初傳授咒句,顛僧仍不省。大師用扇子大力撞擊法桌,大聲傳授咒語,習咒者亦跟著大聲唸誦,待逐句傳竟,顛僧竟如夢初醒,大家頂禮大師而退。憨山大師貴為明心見性的禪門大德,但仍以「穢跡金剛咒」救度狂顛僧人。明‧交光大師曾云:「今世現見山中靜修叢林多廢持咒,往往發瘋發顛,縱不成顛,亦多見於怖人媚人境界,皆此弊也,聖言豈虛乎」?(見《楞嚴經正脈疏‧卷七》,《卍續藏》第十八冊頁七一三下)。交光大師直以為叢林參禪靜修者「多廢持咒」是招「魔」之因。

民國‧慧三大師廣為傳授穢跡金剛神咒


慧三大師,台北樹林 福慧寺的開山住持,終生修持「穢跡金剛神咒」。慧三大師從大陸抵台之初,先到中壢圓光寺訪真源法師,是時慈航法師在圓光寺主辦台灣佛學院,真源法師介紹他二位見面,相談之下,方知慈航乃二十五年前同在江蘇高郵海臺庵同聽度厄法師講經的同參,異地相逢,倍生歡喜。慈航法師約他在圓光寺每天為學生上一堂課,至一個月後學院放寒假為止。翌年初春,同慈航法師到中和圓通寺、新竹本願寺等地,所至之處,受請講經。此後又受新竹一同寺住持玄深尼法師之請,駐錫一同寺,為常住講各種經典。慧三長老是中國佛教近代史中,臨終自知時至,站立圓寂,超生入常寂光淨土之唐密大成就者。

慧三大師在台灣,多年擔任中國佛教會理事。台省各寺院傳戒,老法師多次擔任三師。大師於民國七十五年(一九八六年)示寂,世壽八十六歲。僧臘六十九,戒臘六十七。

按:據慧三大師的弟子陳老菩薩說,慧三大師從大陸攜至台灣的金剛杵非常的靈驗,全省凡是有被鬼神魔附身者,只要請大師用金剛杵加持,幾乎都可以除魔降妖。三十年前,台灣有位多年著鬼魔的林居士,經人介紹前往美國萬佛聖城,祈求宣化上人為她除妖,宣化上人反推說台灣有個廣欽老和尚,是位菩薩,為何妳不找他加持除妖?這位林居士只好又回台,往承天禪寺尋求廣欽老和尚除妖。待至承天禪寺後,林居士說明了事情的原由。廣欽老和尚笑笑說,怎麼不找美國的宣化上人?此時林居士實在無可奈何,又請人去問美國的宣化上人。最後宣化上人派人傳話說,妳去找樹林福慧寺慧三大師加持吧!林居士最後帶著虔誠的心來到了福慧寺拜見了慧三大師,慧三大師問了林居士前後的因緣,嘆了口氣說:唉!兩位菩薩大師都這麼謙虛,推來推去,看來此事定要老身親自出馬了,說著說著,眼角泛著慈悲的神光。接著大師拿起「金剛杵」加持林居士,大聲唸咒,不到七遍,多年的鬼病,竟然全癒。不過,據大師的親近弟子說,大師自從那件事以後,也病了幾天。大師真是慈悲渡眾啊!

福建的鼓山寺長老以穢跡金剛杵降伏百年樹精


福建的鼓山寺長老,以桃木獨鈷的「穢跡金剛杵」降伏百年樹精,為福建某山村免於年獻二幼童祭祀的慘事,此事由基隆十方大覺禪寺 寂光上人所敘述。